Saturday, October 8, 2011

污桶對華隱議程,殺鵝取卵又一章!

馬來西亞無可救藥~ 殺了郭鶴年又向SP SETIA 劉啟盛開刀
華人企業​​日落歸西~



殺雞何太急

作為一個努力的商人,你腳踏實地,打造了一家企業。
公司在你的領導之下,步上軌道,表現亮麗。很快的,吸引了財團(一些有官​​方背景)的興趣,注資入股。
你繼續為公司打拚,對方也樂於不斷投資,於是公司不斷壯大。雙方配合得天衣無縫,水乳交融。
這家公司成為金母雞,不斷生金蛋。

突然一天,對方決定要全面擁有這家企業,提出價錢,請你賣股,退出公司。
對方已經是大股東,你即使不願意,不捨得,也無力回天。
這不是普通的企業股權交易,而如同是自己親生的骨肉,養大成人時,卻被逼割捨。
這個企業戲碼屢次上演,令人感嘆的是,這一次竟然發生在實達集團。

實達集團(SP Setia)是國內近年最耀眼的公司;管理卓越,業務成長迅速。
這種表現,和創辦人劉啟盛有直接的關係。

劉啟盛生長在一個基層華人家庭,生計靠父親駕駛羅裡來維持;從小,他就必須打工,補貼學費和生活費。
直到他進入馬大就讀,還是依靠收補習生,來完成學業。
幾次和劉啟盛飯局閒聊,他都娓娓道來以前艱苦的日子,鍛鍊了他的堅強意志,造就他事業的成果。
他一手創辦實達集團,興建現代化大型房屋計劃,引進新的住宅概念,使實達成為金字招牌。
他不諱言獲得國民投資公司(PNB)和公積金局(EPF)的投資,是實達能夠迅速崛起的其中因素。
國民投資公司是政府相關企業,它擁有上千億的基金,投資在各種企業,以賺取回酬。
而投資在實達集團,自然是它最成功的投資之一。
如果雙方維持這種關係,自然是皆大歡喜,也塑造了大馬官方和民間合作的一個成功故事。
然而,就在上星期,國民投資宣佈要全面獻購實達集團;顯然,這不是善意收購,劉啟盛和董事部,拒絕了這項獻購。
不過,國投持有最大股權,一旦發動全面收購機制,難以抗拒。

從企業的觀點來看,即使國投全面控制實達,但是,這家公司今後將失去它的靈魂人物,甚至是原有的管理團隊,那麼,國投究竟又得到了甚麼?
劉啟盛和他的子弟兵,在集團不斷注入創意和努力,塑造紀律和能力,這是企業永續經營的核心。

國投則要一刀殺了金母雞,把金蛋一次掃光;這種做法,企業界搖頭嘆息,也為今後官方和民企的合作,敲起警鐘。

劉啟盛固然可以從全面收購獻議中,套現獲利;但是,真正的企業家追求的不只是財富,而也包括對企業的情感,對員工的承諾,以及自我實現的成就感。
剝奪他們的這些價值,也許,他們只有選擇出走,一併把資金、經驗、信心、創造力帶走。
到時,金雞也會變成死雞。

(星洲日報/馬荷加尼作者:鄭丁賢《星洲日報》副總編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