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2歲童被撞,18冷血路人不救,為何?


最近FaceBook又流行了一部video clip,
一個兩歲的女童,被兩架van車輾過。
然而在事發後的7分鐘裡面有18位路人經過,
卻沒有一位肯給女童施救!

就此,很多人在FaceBook上評論中國人冷血。
中國人真的冷血?

7分鐘後有一位拾垃圾的婆婆經過,扶了女童一把。
這位把女童救起的婆婆,當時被其他人問:
“你不怕麻煩嗎?”
婆婆回答:“我什麼都不怕,我心只想著要救人!”
到底有什麼麻煩?


中國人的冷漠始於“彭宇案”。
該案涉及一個年輕人扶起一位跌到的老人,
而過後被告蓄意推到老人,且輸了官司。
好心救人,反而被控告賠償。

自此開了先例,
就出現了很多好心幫人卻被反咬一口,
連法院都判賠償的案件。
就這樣,中國人把自己的良心收得越來越深了。
也不再向弱者伸出援手了。

回到這兩歲女童的case,我相信路過的18人都不是冷血的。
只不過中國的法律不能保障他們救人後不會被冤枉。
萬一自己把女孩救起後反被控謀殺,怎麼辦?
若我在這樣的法律環境我也會逼自己漠視女孩。



伸展閱讀:彭宇案及多起类似事件 让很多人不敢助人为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