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11

馬來西亞聯邦的成立—近半個世紀的謊言

當馬來西亞聯邦成立的時候,沙巴被承諾以一個“國家”的身份加入該聯邦。但是在巫統霸權的統治下,這樣的一個身份地位一直沒有被實踐。

回顧歷史,為了永久保護沙巴人民的權益,沙巴當初是以一個國家的名譽加入馬來西亞聯邦。這項鮮為人知的事實,在一個被邊緣化群體所主辦的全國會議上被揭露。這項公佈吸引了不少民眾注意。這些在當初沙巴被獻議與馬來亞共同成立馬來西亞聯邦時所頒布的權益,已經逐漸被侵蝕,以致現在完全消失。

“那時沙巴是以一個“國家”的身份處在馬來西亞聯辦內。而當時的馬來西亞聯邦是由4個國家所組成:馬來亞、新加坡、沙巴、砂勞越。”CigMa主席Daniel John Jambun說:“沙巴的地位應該是Negara,而不是現在所謂的Negeri。很明顯的,沙巴已經被降級,等同馬來亞的11個州,而不是當初所答應的地位:與馬來亞平起平坐”

Jambun更說出一個很明顯的證據:在1976年以前,沙巴的首長被稱為Yang di-Pertua Negara。而1976年以後就被降級為Yang di-Pertua Negeri

除此之外Dr Chong Eng Leong更寫了一本書,記載了自沙巴加入馬來西亞聯邦以來所面對的重大損失。這包括了聯邦政府從印尼和菲律賓引入大量穆斯林,並無節地制頒發公民權於他們,用意是要減少在沙巴本來就是主流的基督徒土族的比例。

沒有被實踐的自主權承諾

聯邦政府說,自從獨立後為沙巴帶來巨大的發展和許多好處。但是Jambun聲稱政府的這般說辭是毫無誠意的。儘管沙巴擁有最豐富的天然資源,但是自從1994年,巫統通過沙巴團結黨(PBS)統治沙巴以來,沙巴已成為馬來西亞最平窮的地區。

除了經濟上的損失,沙巴人更失去了許多基本權利以及自主權。最明顯的是就“沙巴20點協議”被侵蝕。國父東姑阿都拉曼以及馬來亞和新加坡的其他領袖承諾給沙巴完全的自主,包括在財務稅收上和教育上的自主權。

事實上,沙巴只不過是一個通過Projek IC的計劃,收留外國穆斯林難民的地方,並給予他們投票的權利,從而改變馬來亞的政治版圖。通過這樣的計劃,沙巴人口產生了劇烈的增長。在目前的320萬人口中,只有150萬是土生土長的沙巴人,而另外的170萬人則是穆斯林新移民。而當中又有7萬外國人成為了幽靈選民,從而成為國陣操控選舉的利器。

不但如此,大量引進外國穆斯林已經強迫性及永久性的改變的沙巴的人口結構,使基督徒比例大大減少。Jambun補充說,當更多的穆斯林人口逐漸增加,基督徒的權利就會更進一步被剝奪,這是值得國際社會關注的一項課題。

根據國民統計局的數據顯示1970年代卡達山基督徒的人口有21萬5千人、巴夭回教徒則有7萬7千人、馬來人回教徒人口最少,有1萬8千人。但是在2000年的數據顯示,卡達山人口56萬4千人、巴夭人口34萬3千、馬來人人口卻驚人地增長至30萬3千人!Jambun還補充說,根據統計數據,1960年代的沙巴是沒有馬來人人口的。

馬哈迪計劃被揭發

在Chong的書中引述了4個人名:Hassnar Ebrahim、Hassan Hamid、Yakup Damsah和Jabarkan Napi。他們都是曾參與濫發馬來西亞身份證給外國人的官員。

目前是三腳石選區PKR主席的Hassnar揭露說,在1986年1月時,Megat Junid Megat Ayob更是主持了一個會議,詳細地講解了如何讓外國穆斯林輕易獲得馬來西亞的身份證。而這個人後來更是成為了內政部副部長!

除此之外,Hassnar更爆料,出席那場會議的還包括政府前秘書長Ahmad Sarji Abdul Hamid、三位Bukit Aman警局總部高層警官、沙巴入境事務處處長Dusmi Ibrahim、入境事務處總幹事Halim Harun、國民登記局副總幹事、還有三位國家首席私人秘書Azmin、Yahya Lampong和Hassnar自己。

Hassnar還說,當會議中有人發言反對,阻止這奸詐的計劃時,Megat Junid卻告知他說首相馬哈迪已經批准此計劃,並已準備執行。

這是在1999年的一場Likas區選舉中,聽證會內Hassnar宣誓下的證詞。而當時處理此證詞文書的是Chong本人,且當時此證詞並沒有受到任何的挑戰或反對。

和Hassnar共同在內安法令下被拘捕的Jabarkan也披露說,1991年巫統在沙巴成立特務小組,主要工作是招募外國穆斯林成為馬來西亞公民,並且註冊成為巫統黨員及沙巴選民。

根據Jabarkan的敘述,該特務小組在1991年至1993年的幹事包括了主席Musa Aman(現任沙巴首席部長)、副主席Yahya Hussin、財政Malek Chua、以及Jabarkan自己為秘書。該小組的目標是奪取48個州議席中的30個,以圖推翻當時還是在野黨的沙巴團結黨的勢力。

Jambun不排除現任的巫統領導人會對揭露M計劃秘密行動的人提出訴訟。

這以《被邊緣化及少數社群的未來》為主題的全國人權會議是由馬來西亞共同利益組織(CigMa)、砂拉越達雅族全國聯盟(SDNU)、砂拉越達雅伊班協會(SADIA)、興權會(Hindraf)、婆羅洲資源研究所(BRI)以及總部位於倫敦的人權基金會所共同主辦的。

原文:Negara, not negeri, status for Sabah
參考:沙巴及砂拉越《独立二十条款》全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