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 2012

林冠英:给精英的公开信

致目前在檳州或流連海外的檳城精英:

在頒發了數不清的獎勵給成績標青及表現特出的精英之後,感觸特別多,所以選擇透過這個小窗口撰寫公開信,讓大家了解我的心情寫照。

對我而言,最慚愧的事是精英不獲教育機會來發掘他的潛能,以及在他成為人才之後卻英雄無用武之地。
頒發獎勵金的概念,源自於2008年民聯執政後,我發現很多在SPM 及STPM的特優考生,都是來自檳城。這些精英,很多在考試成績出爐之前,就接到海外各名校的獎學金,然後,沒有人知道他們這麼一去,還會不會再回來。

很多人說,檳城是一個地靈人傑的好地方,在完全沒有天然資源的情況下,僅靠人力資源就能夠活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而要如何讓你們這些年輕的、表現優異的人才繼續留在這裡,是我當首長最大的挑戰。

於是我發動了頒發獎勵金給全A生的概念,雖然金額不多,加上州政府的獎狀和一個簡單的頒獎儀式,邀請學生及家長前來觀禮、共進午餐,全數由我本身親自頒發,希望這批優秀生,“學成”後記得“歸來”,把檳城提升至另一​​個層次。



這之後,不管我到什麼地方,總會遇到一些優秀生的家長,向我提起他家孩子幾時從我手中拿過一個獎,有者連孩子與我合照的照片也隨身攜帶呢。

爾後,我不斷從報章上看到,除了學術表現,檳城的學生也在各科學、藝術、活動方面成就非凡。在助理們的建議下,首長辦公室的會議室,就常常化身成為小小的頒獎台,頒獎給從小學生到大學生的精英份子,並邀請媒體來見證表揚的過程。

接著,我的官方郵箱就不時收到校方或家長寄來的電郵,把孩子們的特出表現列出,再禮貌的詢問:“不懂他是否有資格接到首長的表揚呢?”

想必,這些傑出生讓家長和師長無比光榮和驕傲。辦公室查證及安排妥當後,又是一個簡單的儀式。

就這樣,表揚各領域精英,成了新政府的非正式傳統。有人揶揄,獎勵金頒得這麼寒酸,不頒也罷。但我始終認為,儘管州政府面對財務窘況,獎金的“小小意思”及真誠的表揚,是比任何鋪張華麗但沒心意的獎來得更有意義。

我只想讓你們這些精英知道,州政府惜才如命。不管你們為了夢想,展翅高飛到哪一個國度,只希望你不會忘記,檳州政府非常珍惜你們,我們在等著你回來大展拳腳,我們在期盼你協助把檳城帶到更高層次。

儘管你們或許因太專業、太厲害,回檳服務時陷入找不到匹配工作的局面,但希望你們明白,檳城沉睡了足足18年,這個巨人現在才重振雄風,給我們一點時間,一步一步,慢慢讓它走回世界的尖端。屆時,這裡就是你發揮的天堂了。

無論你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要是偶然遇到我時,請驅前告訴我,林首長,我就是那個在某年某月某日,你曾經頒過獎給我的人,有機會我一定回來檳城。

我們後會有期。


by 檳州首席部長 . 林冠英


轉載自Facebo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