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廢除內安法令的迷思

大馬日前一萬的獻辭,納吉首相宣布即將廢除不適宜時代的法令,包括內安法令、放逐法令。
除此之外,納吉還宣布將檢討媒體法令、出版與印刷法令。以下幾個點,是我認為納吉此舉的原因:

1)討好人民。經過709大集會,納吉已經覺得有點失控,自己的政權或許不保,唯有做些小動作來討好人民,試圖增加自己的支持率。當晚,他只不過是說,“即將”把此案帶入國會,討論後才根據procedure來廢除此法。或許等到第13屆大選過後都還沒有定案,到時又不了了之。

2)為自己作準備。或許納吉覺得下屆大選後,自己將成為被對付的對象。恐怕民聯政府施以其人之道。就打算在自己還可以話事之時,搶先廢除此法,來保護各位巫統黨員。這樣,就算被對付,也不會因內安法令而不經審訊就被關入獄,也不會因此而被放逐他州(他國)。

至於媒體法令和出版與印刷法令的檢討,納吉說,他建議媒體無需每年更新執照,反而只需要申請准證,直到准證被取消。他說,這是為了放寬媒體,讓媒體有更大的自主權。其實我認為,根本就是換湯不換藥的想法。以現在的做法,如果一個媒體不聽話,其執照在明年將無法獲得更新。而以准證的做法,一個媒體在准證被吊銷以前可以相安無事地出版新聞,直到政府隨時取消該媒體的准證。對,政府有此權利隨時吊銷你的准證,只要他想要如此做。所以說,媒體還是被政府嚴厲地管轄及干涉。

其實,納吉首相在廢除內安法令的事項還是有為自己留一條後路的。他說,他將制定兩套新法令代替即將被廢除的內安法令,那就是反恐法令和社會安全法令。反恐法令將根據英美國家的反恐法令,而社會安全法令此名則讓人有太多的想像空間了。會不會其實就是“內安法令2.0”呢?

總而言之,納吉首相在大馬日前夕之言,聽聽就好,在落實前千萬別當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