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3, 2010

閘口前排隊


今早步行去Wangsa Maju LRT站搭train上班。抵站見多人由閘口排隊到車站入口。心想:LRT又breakdown了嗎?

每天搭LRT上班的吉隆坡市民最怕就是LRT站門口堆滿人群,意味著LRT系統故障,列車行駛緩慢,為避免月台搭客過多而限制入閘。

跟著人群緩緩漸進,來到閘口才發覺原來不是因故障而限制入閘,而是因為閘口的touch n go系統反應不夠快,而導致漸增的乘客發生緩流。

自從七月開始,LRT所有的月票一律棄用manual票卡,改用touch n go卡計算餘日。因此有限的TnG terminal一時增加了大量的月票使用者,加上有時terminal的signal不穩定而無法閱卡,更是slow down了過閘的速度。

運用科技是值得讚揚的,但是卻要運用得當!依目前的狀況,我建議執行以下的措施來加速LRT站裡的人流:

1)靈活限制單行道。讓閘口變成單行,就不會發生兩頭都有人同時觸卡,而一方被逼推後讓路的現象。而且依據繁忙和非繁忙段調整入閘和出閘的閘數。

2)增加TnG閘口。這是最直接了當的舒緩人流之法。既然沒有使用票卡了,就利用該空間增加閘口吧!

3)加快電梯速度。當繁忙時段,兩架4 car train同時抵達車站時,川流的乘客面對了嚴重阻塞,無論是樓梯還是電梯都難以登上。在市中心的交流車站如KLCC、Masjid Jamek、KL Sentral等,阻塞情況更是令人乍舌。加快電梯的運作速度可以有效地疏散乘客,相信使用過香港地鐵、新加坡MRT或台北捷運的人一定贊成這項措施。

4)教育民眾正確使用電梯。通常電梯被設計成得以讓兩人平行使用,左邊讓人站立,右邊讓趕時間的人快速行走通過。但是往往有些使用者不曉得這樣的分別,而左邊和右邊都佔了人,讓欲趕時間的人無法通過。LRT公司應該做些campaign教育民眾“靠左站,靠右行”的禮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