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10

按廣告的習慣

我們一般上都會認為網絡上的廣告都是惡意的。要嘛就pop up、pop under,強迫你看廣告;要不就逼你click了廣告才給你看網頁內容。有些論壇甚至佈滿廣告,連帖子都看不見在哪裡。還有些更採用偽裝,騙人按廣告,比如像MSN在monitor右下角的notifier、有些像Windows的comfirmation dialog box等等,層出不窮。

通常我們都會對這些廣告覺得很煩、很打擾。所以我們都是千方百計要阻止廣告的出現。因此很多web browser都develope了block廣告、block pop-up的功能。

但是自2003年,Google從Applied Semantics公司收購了廣告搜索技術,而推出Google Adsense後,情況就開始改變了。Google的廣告無論如何偽裝,“Ads from Google”的字眼一定要出現在廣告周圍,就像是向瀏覽者宣告:“我就是廣告!”

Google Ads不提倡惡意廣告,不欺騙不隱瞞。光明正大地告訴你,我就是廣告,要看就看,不看就罷;要click就click,不click就算。 簡直就好像現實社會裡的“正當商人”。

很多人在Google Ads剛推出時看扁它。正如人們所說的,無商不奸,太正當的商人不能賺大錢。可是這些人都錯了,比起其他同行,Google Ads可是出色很多,尤其是它的text ads,簡單樸素,既對不是用寬頻看網頁的人不會造成太大的bandwidth負擔,也讓網主比較容易配合網頁的整體美觀。沒有煩人的pop-up,沒有討人厭的強迫性,反而讓Google Ads更受歡迎。

很多小型的blog主都很喜歡使用Google Ads,因為Google Ads的受歡迎程度可以帶來可觀的收入。所以我覺得,既然遇到非惡意廣告,按一下也不會浪費多少時間。

通常我在看別人的blog時,看到有興趣的ads我一定會click來看。一方面是對blog主的獎賞,一方面是看我有興趣的資料,簡直就是名符其實的win-win局面。 而且有些網站會提供免費服務,如image hosting,media converting,file hosting,image editing等等,為了支持其免費作風,每每visit該網站都一定click其廣告。

對於那些惡意、偽造廣告,尤其是中國網站的廣告,我反而更加謹慎不去按,害怕會有什麼三長兩短,或PC被hijack等的不愉快事件發生。

所以說,我們不需要block完所有的廣告,怕死別人賺錢。如果是善意廣告,click下又何妨?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